随便写写文的地方。
 
 

[寒战/无间道][主陆刘]光谱序言

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复健产粮从陆刘开始(心)有无间道crossover,杨督察友情客串。部分设定接上篇《一念无明》,为剧情服务有私设(比如陆刘的职务等等)莫计较~主要写陆刘的相(相)识(好)过程|・ω・`) P.S. 取title灵感来自两人名字。 
------- 
 
『满月时候月光的强度大约只有正午阳光强度的四十万分之一,我们晒20秒钟太阳获得的光照就相当于你沐浴一年月光。』——《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 
 
-1- 
行动DCP陆明华是那种传说中的人物:位高权重,心思缜密,手段快稳准狠,作风稳健刚毅,同时又头脑灵活人情练达,能广泛笼络人心,处处滴水不漏。就连前线跟文官历来不太对付的老局面在陆明华任职期间都多多少少有所打破——他用人不论出身所属,只要足够优秀,MAN的人也照样收入麾下。关于陆明华的私下讨论在总部办公人员里从不间断,大家都认为凭借陆sir的声望与人脉,将来一定是一哥的优先人选,甚至再往上升一升也指日可待。 
刘杰辉被选入高级管理层的头一年,听得最多就是这样的传说。不过他身处管理部门,暂时还未有机会接触行动部门的负责人,每天周旋于各种各样的文件海洋中、做好账面文章才是他的要务,从未想过哪天跟OPS的高层扯上关系。 
然而想不到的事总会不请自来。 
 
刘杰辉对于陆明华的起先印象来自于杨锦荣。 
那天,刘杰辉刚回人事科就见到一个戴眼镜的斯文男人坐在会客厅里等他,一身黑色西装,翘着二郎腿,手臂闲闲搭在椅背上,见他返来,云淡风轻地起身与他握手。 
“刘警司你好。”男人程式化地寒暄。 
刘杰辉瞥了一眼对方胸卡上的部门与职务,回道:“你好,杨督察。” 
时任保安科CIP的杨锦荣是刘杰辉的校友,和刘建明一届的银笛奖获得者。 
杨锦荣的手温微凉,像他的人一样冷冷淡淡,瞧不出丝毫端倪。他坐回位置,点燃一根烟,无视“禁止吸烟”的标识吞云吐雾起来。 
刘杰辉静静观察,内心揣摩过后径直走到杨锦荣面前,从对方指间取出香烟摁灭:“对不起杨sir,我的办公室禁烟。” 
杨锦荣微顿,随即笑言:“OK,sorry。” 
刘杰辉回以笑脸,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询问:“杨督察喝点什么?” 
“我随意。”杨锦荣拿出一个文件袋,好整以暇看向刘杰辉。 
“那就咖啡吧,刚置办的新机器,比从前的高效好味,”刘杰辉背身烧咖啡,办公室里慢慢充满醇厚的香气,他取出几盒调味品放到杨锦荣面前,“奶、糖还有海盐,杨sir需要哪样?” 
杨锦荣本以为自己的话术已经足够厉害,一句能拆出三层意思,没想到刘杰辉也是个中好手,不愧是到总部第一年就能把账目cover漂亮、从而引起决策层注意的人。 
他弯起唇角似笑非笑道:“奶、糖都很常见,倒是第一次在刘警司办公室见到海盐。” 
刘杰辉望了望杨锦荣,摆放好纤尘不染的透明玻璃杯,一勺勺加入海盐。 
粗砺的晶体颗粒与杯底相撞,像流沙悉悉索索鼓噪着耳膜,杨锦荣打量着刘杰辉的手部动作,继续开口:“刘警司做事很讲究。” 
“在总部做事,没人敢不讲究,”刘杰辉低头看手表,“就好了。” 
随话音落下,咖啡机准点响起柔和的音乐提醒,刘杰辉泡好咖啡递给杨锦荣道:“是不是几高效,杨sir?” 
杨锦荣饶有兴致地接过刘杰辉的“招待”——这个人比他预想中来得更厉害,而他最喜欢跟强者对话。 
饮入一口,不烫不温,带有海盐的新鲜味道,亦似刘杰辉这个新鲜人。 
“也几好味。”杨锦荣淡淡地讲。 
玩够了互相探底的“游戏”,刘杰辉精准地把握好时机,直截了当问杨锦荣:“有什么我可以帮到杨总督察的?” 
杨锦荣保持着微笑,将文件袋交给刘杰辉:“这是今年保安部拟晋升的人选简历,我上司希望刘sir能结合以往的人事考察资料,亲自提供一份assessment report给保安部参考。” 
虽然做足铺垫,杨锦荣的这一举动还是让刘杰辉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应对——保安部的资料一向十分机密,除非申请调阅或者他们主动提供,其他部门根本碰不到。 
人人说保安部是搞政·治的,讲出来的每个字都值得斟酌。刘杰辉估摸着眼前情形,默默在心里勾画了重点词语后迅速得出结论:杨锦荣走这趟哪里是为了考察部门同事,根本是在考他;出题人也并非杨锦荣,而是那位上司。 
——能撬动保安科精英杨锦荣出面的“上司”,刘杰辉当然想到了是谁。 
一份无声的邀请就这样摆在了刘杰辉面前,这一步,关系着他未来在总部的人际关系网,甚至牵连到他的仕途。 
杨锦荣的眼神即使透过镜片也仍旧锐利沉静,修长的指尖一下一下轻轻敲击着杯壁,等待刘杰辉答复。 
镶钻腕表上的秒针刚跑过半圈,咖啡机又响起音乐。 
年轻的警司没有过多犹豫,收下了文件袋。 
杨锦荣瞧住咖啡机,不留痕迹地赞道:“果然几高效。” 
“不过杨sir,我有个要求。”刘杰辉双手合握撑住下颚,对上杨锦荣的眼神。 
“讲来听听。” 
“既然是决定晋升人选的评估报告,我一定会客观、全面、负责地完成,而做到这些的前提是能真正接触到各位师兄,包括他们平时怎么做事。” 
“我没问题,只要刘sir你们人事部肯放人。”杨锦荣意外答应得很爽快。 
刘杰辉轻笑:“杨总督察真是来得巧,我这周刚好有三天年假。” 
“那提前恭喜刘警司了,假期愉快。”杨锦荣伸出右手,要缔结心照不宣的契约。 
“假期愉快。”刘杰辉回握对方依然无甚温度的手,给自己下了一次大赌注。 
 
-TBC-

02 Jan 2018
 
评论(1)
 
热度(14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皋月枯萎之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