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文的地方。
 
 

[寒战/无间道][主陆刘]光谱序言(2)

这章又名report小能手与report小能手的巅峰对决(不是),微荣仁。
-2-
刘杰辉不仅高效,还言出必行。
杨锦荣一早到保安部办公室,换成他见到刘杰辉坐在会客厅,不得不说刘杰辉是个仪容非常考究的俊秀男人,无时无刻保持着最英挺醒目的样貌,难怪会被陆明华属意。
“杨sir,早,”刘杰辉不动声色瞄了一眼手表,“还差2分钟就迟到了,杨sir务必注意作息时间。”
杨锦荣前晚去观澜的酒吧饮了几杯,宿醉晨起有些起床气,脸色并不好,刚要呛对方两句,突然间又想到什么,脸色更加难看了。
还是那本陆明华亲自发来的文件袋惹的祸——这个上司真是难以预料,有时候玩心太重,喜欢连下属一起捉弄,自负如杨锦荣也没能逃过“魔爪”。
刘杰辉似是料到他所想,应道:“没错,先恭喜杨总督察了,今年晋升在望,我一定用心考察、给你好好写report。”
杨锦荣做出笑容,拿起镜布擦拭镜片,起床气推波助澜,内心酝酿着驳刘杰辉的话。
当年在PTS他见过刘杰辉,92届见习督察的翘楚,也是一个如陈永仁一样被他记挂多年的对象,所以当陆明华交给他这个任务时,他毫不推托地答应了。
“刘sir,其实我们两个是一路人,”杨锦荣收拾好桌面文件,正面交锋过后终于开口,“自古有‘刀笔吏’之说,放到如今就是你我,靠一支笔吃饭,大家放松点相处,对彼此都有好处。”
刘杰辉听明他的话里有话,随手取了一张A4纸,默写下待考察人员姓名list给杨锦荣:“保安部提供的简历我已经全部通读过,熟稔于心,杨sir大可放心。这几天还烦请总督察带我跟师兄们见面。”
纸张上的字迹挺秀大气,起头一个大喇喇的名字“楊錦榮”甚是刺眼,杨锦荣嗤笑一声——这哪像在考验刘杰辉,看起来倒像陆明华和刘杰辉联合起来搞他。
随后一整天刘杰辉都跟着杨锦荣,杨锦荣虽然脸色很臭,倒也信守承诺,很巧妙地带他接触了相关人员,两人从日常办公的office转到枪械训练处再转到健身房、餐厅等等小地方,刘杰辉很快熟悉了保安科的工作节奏,敏锐的观察力让他收集到第一手信息,运转不停的大脑已经给被考察list勾勒出大致轮廓,若能用三天假期换来窥见总部最神秘部门保安科一二的机会,不失为一桩划算交易。
杨锦荣同时观察着刘杰辉:警司虽说行事大胆,却非常守规矩,涉及到保安局高级机密的部分都自动退出去或者在外耐心等待,和他保持着合理的距离,计算起来精准得骇人。
总部总算来了个不那么无聊的角色,杨锦荣想,假如这人能为陆明华所用,未来MAN的势头怕是会突飞猛进。

日头匆匆,转眼华灯初上,总部大楼的灯光却比其他大厦的更加明亮,杨锦荣已经抽完了一整盒烟,刘杰辉还没有走的意思。
是个难缠的家伙。
杨锦荣愈发觉得刘杰辉是陆明华寻来搞他的了。
“刘警司晚上有什么余兴节目?我都可以作陪。”他松了松领带,面无表情地问刘杰辉。
“个人生活表现也是考察很重要的环节,杨sir不必担心,我只跟到dinner time。”
杨锦荣一瞬笑道:“我之后要向上司建议,把刘警司从人事科挖过来,你待在管理部太浪费了。”
“还请总督察多提携,“刘杰辉浏览起餐厅menu,“杨sir钟意吃什么?叨扰了一天,今晚我请客。”
“谈不上,总归是保安部先拜托的刘sir。皇后大道有家西餐厅,刘sir可以搭我的车一起去。”
“好。”刘杰辉答应道,跟杨锦荣一起进了停车场,下楼的时候碰到CCB三五成群回office加班的同事,一群人见到杨锦荣大气不敢出,眼神却都在刘杰辉的身上徘徊。
刘杰辉听说过关于杨锦荣的风言风语,可能保安工作做久了,连性向都成迷。当然不排除是被杨锦荣整过的人心有芥蒂嚼舌根,因为他年年要配合内务部揪出内鬼,拔萝卜带泥千丝万缕,人际关系实在紧张。念及此,他当下有点“同情”杨锦荣了,“孤家寡人”并不是什么好差事,好在杨锦荣本身并不在意这些,惯常像匹独狼,在暗夜里绞杀猎物。
刘杰辉跟CCB的人点头致意,杨锦荣无视人群,长腿阔步径直迈向车位。
两人一路无言坐入黑色SUV——杨锦荣这个人似乎浑身上下都是黑的,行事手段都比旁人来得黑。
但却说不出的微妙亲切。
车内放着舒缓的大提琴曲,刘杰辉闭眼小憩,忽然回想起PTS的毕业典礼。
那个跟刘建明一起站上主席台,手握奖杯的冷傲青年,在叶校长授奖时面带不忿地朝校长讲了几句话,叶sir听后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
接着,盛大的风笛声盖过了杨锦荣的失落,刘杰辉举起银色指挥棒,带领会操队伍敬礼。
时任保安处SSP的陆明华坐在观礼台中,见证了一代青年才俊的成长,笑着鼓掌。
原来一切早已在铺设好的轨道中缓慢而有序地运转,谁也没放过。

皇后大道的一家私房西餐厅,大门紧闭,要预约才能进入的那种,莫名契合杨锦荣、或者说保安部的风格。
杨锦荣掏出一张会员卡刷卡进入,服务生们陆续打招呼“杨sir”,接过两人的外套,引入包厢——整套动作之熟门熟路让刘杰辉怀疑这是保安部的食堂。
待坐定,杨锦荣点菜:“两份C套餐,把这位先生的饮料换成海盐咖啡。”
刘杰辉正喝水,听到这句差点呛出来:“咳咳……不用麻烦了,原来是什么饮料还是什么。”
杨锦荣忍不住笑意,彼此间的紧绷气氛略微缓和,开始交流起一天的工作感受,顺便敲定第二天的schedule。
“上午十点有场会议,比较程序化,list上的所有人都会参加,以刘sir的级别可以进入旁听。”杨锦荣提到。
“如果方便的话,却之不恭。”刘杰辉举起酒杯致意。
菜品陆续上桌,看得出店主非常用心招待,还加赠了一样甜品。
“还是刘sir面子大,这样菜平时很难约的。”杨锦荣推了推眼镜,斯文地咬下一口。
刘杰辉附和道:“看来我也要办张会员卡了。”
两人正不紧不慢吃着,杨锦荣的手机忽然响了,他低头翻看号码,荧蓝色的屏幕光反射在镜片上,又抬头瞧了眼刘杰辉,按下通话键。
“是的sir……”杨锦荣的语气变得郑重,目光盯住刘杰辉,“嗯,我现在让他听电话……刘警司。”杨锦荣把手机递给刘杰辉。
不消说,一定是那位上司。
事情至此,这顿晚餐在刘杰辉的预想里,在杨锦荣的计划内,更在陆明华的掌控中。
“假期愉快刘警司,餐厅怎么样?味道还不错吧?”是一个温醇又略带威严的男声,语气亲切。
刘杰辉不禁腹诽:怎么保安部出身的人干什么都神秘兮兮的,吃顿饭也不消停。
他一边看向杨锦荣一边回话:“多谢陆sir关心,我刚才还跟杨督察说要办张会员卡。”
电话那头响起笑声:“那倒不必,喜欢的话让杨主管经常请请你,他会员卡里有钱……对了,很遗憾这几天有事没能亲自招待,我让chef煎了一块本月的限量牛排,只有一块,可不能分给杨主管。记住,遇到好东西,要先下手为强。”
陆明华如此“教导”刘杰辉,更用亲身行动向刘杰辉证明了这点。
“好的陆sir,我记下了。”
刘杰辉极有分寸地与陆明华交谈了片刻,轻松幽默中不失敬意与尊重,杨锦荣在旁斟酒自饮,顺便重新审视起刘杰辉:那种无意中被挑战的感觉,令他又忆起陈永仁。
只不过现在不似十年前,杨锦荣的想法已经成熟,不会再给自己设立假想敌,优秀的人才需要欣赏与合作,将他们变成朋友而不是对手。
这点陆明华一直做得很好,也正因为陆明华的圆融通透,才能稳居高位拥趸众多。
刘杰辉挂掉电话还给杨锦荣,才发现对方已经微醺。
看似所向披靡的杨锦荣也经常这样喝酒,喝闷酒。
“杨sir,等会儿我开车,你还要回总部吗?”刘杰辉问。
杨锦荣摆手,原本白得过分的皮肤浮出微红:“不用了,送我去兰桂坊,之后麻烦刘警司自己打的回去。”
刘杰辉无意再跟杨锦荣的私生活,他说只跟到dinner time便不会违诺。
结完账依言将杨锦荣送到兰桂坊,刘杰辉目送那个黑色颀长的背影陷落在灯红酒绿里。
方才与陆明华接触过,他已经开始期待保安科的集体会议了。

TBC
-----
取文题灵感是无意中发现他们的名字多多少少与光有关,刘建明,刘杰辉,陆明华,杨锦荣,每个都阳光灿烂花团锦簇。就想起《新华字典》里那个很有名的例句: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03 Jan 2018
 
评论(5)
 
热度(8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皋月枯萎之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