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文的地方。
 
 

关于抄袭

标题很刺眼。
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一个吃过太多瓜听到这两个字都不由生厌的问题,是一个本不该如此猖獗的问题。
我为什么也要聊这个问题,因为今天发现自己叕被人抄了;为什么要用“叕”,因为写作以来被抄了不止一次。
为什么有人乐此不疲于抄袭?
因为他们缺乏“自我”。
「自我」
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浓缩的是一个“人”;“人”字,简简单单的一撇一捺,要如何站稳?靠的就是“自我”——自我的意识,自我的学识,自我的品质,等等,加起来,将只有两个支点的“人”字充盈,能够立足,继而行走。
一个人,但凡有一丁点自尊、自信、自傲,都不会屑于抄袭。
拾人牙慧这种事,干起来真的高兴吗?
躲在别人的影子里收获虚荣感,真的能满足吗?
怎么写都没有自我的灵魂,真的有趣味吗?
靠复制粘贴“写文”、勉强自己做自己做不到的事,真的爽快吗?
沉迷于虚假无定的“他我”,扼杀“自我”原有的可能性与成长性,如此亵渎/自己,真的有意义吗?
耽溺于网络中一时的麻醉剂,回到现实生活不会有戒断反应吗?
问一问明明是追求鲜花与掌声的“自己”,如何忍受这些自取其辱。
可能很多抄袭者的心智并不成熟,还未体会到这个社会的无情,待到真的踏足其中,抄袭者也许才会明白“自我”的重要性。
别人的干货,永远是别人的。
迷恋镜花水月,无异饮鸩止渴。
譬如抄袭者中最出名的几个,瞧瞧如今都是什么现状;想成为这些人从前收获名利的样子,不如去算算自己有没有这个命。
你我皆凡人,撞大运的几率,微乎其微。
而且“收获”了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守恒的生活一定会在其他地方将它踢出去。
被你抄袭的文,只能温暖脆弱空虚的你一晚;过了那晚,万般带不走。
这个世界,最终要靠你自己去发声。
用你的声带,发出不掺杂其他的心声。
一开始可以五音不全,毕竟少有天生的歌唱家,但是充实提升并非虚言。
学习,进步,成长,不论写作还是工作生活,都是这样循序渐进的路径,不经历锻炼探索,达到自我无从谈起。
而当你真正拥有“自我”后,带来的满足感与成就感远非虚假繁荣可比。
既然活着,就要有点志向,有点眼界,有点远见,有点出息,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有底气、有自我,才有未来。

26 Jan 2018
 
评论(2)
 
热度(34)
© 皋月枯萎之花 | Powered by LOFTER